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我与我的课堂

信息来源:龙珠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浅谈在群文阅读中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摘要:阅读是学生提升思维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群文阅读则是在单位时间内让学生进行大量阅读,提高学生阅读速度和质量的新教学模式。在新课标指导下,初中语文群文阅读教学要在科学选择群文阅读文本的基础上进行,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为基本目标,尊重学生个性,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独特的见解,培养学生形象、逻辑性、发散性、创新性等思维,以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关键词:群文阅读   语文思维    核心素养

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是语文教学的根本任务。在语文核心素养的基本内涵中,笔者认为,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是极为重要的。新课标强调:思维发展与提升是指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通过语言运用,获得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和创造思维的发展,促进深刻性、敏捷性、灵活性、批判性和独创性等思维品质的提升。可见,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运用各种思维方式进行阅读教学,必须致力于发展和提升学生的语文思维能力。而群文阅读,正是通过联系课内课外,整合资源,重视引导学生在群文中分析比较、概括归纳、论证及创新中获得阅读能力,能有效训练学生的思维,快速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一、充分运用群文资源,提升学生的形象思维

所谓形象思维,是指学生结合自己的主观认知和情感因素,在感受文本所提供的语言信息基础上,通过分析、综合、比较、概括、想象、联想等,对文本进行审美判断或科学判断的思维。教师在群文阅读教学中,可创设情景,运用“联想与想象的教学方法训练学生运用形象思维的方式去解读和鉴赏文本中的形象的思维能力。例如,教学边塞诗群文阅读时(《使至塞上》《凉州词》《塞下》《出塞》《雁门太守行》),教师可引导学生采用联想与想象的方式,抓住诗中的意象,用自己的语言描述诗人所见所思之景,以及想象当时诗人的心理活动,并借语句赏析洞察作者的情感。还可引导学生感受边塞诗歌的雄浑壮阔风格,体会“诗中有画的诗韵,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可见,在群文阅读教学中,可充分借用群文资源,避免单篇教学的单一性,通过“想象与联想方法培养学生对文学形象的鉴赏能力,进而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借此有效提升学生的形象思维和核心素养。

二、巧用整体感知训练,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整体感知”是语文阅读教学的首要目标,只有让学生充分感知文本的主要内容,才能顺势引导学生品味和揣摩文本语言。在“整体感知”环节,依照不同的文本特点,采用抓关键词句的基本方法,对文本进行梳理和概括内容,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阅读策略。在群文阅读教学过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分析同一类文体在内容和表达上的相似点,有助于学生在同一类型的文本中快速有效地捕捉关键信息,掌握文本的行文思路和结构,深入理解文意,借此掌握同一类文体的阅读钥匙。通过不同文体文本的整体感知训练,逐步提升学生的概括能力、分析能力,求同存异的思维和逻辑思维。

例如在散文群文教学中,对于散文内容和主旨的把握,往往是鉴赏散文的关键所在。教师可以在课前教师可以给学生设计相应的阅读任务单(群文记录表),指导学生有层次、有计划地开展阅读文本,以培养学生对文章的整体感知认知能力。记录表设计的过程中,问题的设置要可从考虑字词、思路结构、语言特点等几个方面,以递进的层次性,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激发阅读兴趣。如在《猫》散文群文阅读教学中,笔者在预习单中设置了三个环节:(1)查找文章的生字词和成语; (2)设计群文阅读记录表,让学生在预习中对三篇文章进行整体感知的训练,把握大意,初步了解这三篇散文的主旨。(3)用笔画出你喜欢的语句,体会文章的语言美。这样的记录表设计既兼顾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又助学生逐步掌握阅读的有效方法,还提升了学生的逻辑思维。

三、赏析品味优美语言,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提出:“提倡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利用阅读期待、阅读反思和批判等环节,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 所以,语文阅读教学应注重学生的思维训练和语言训练。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不能只关注文本内容和段落层次大意,还要进行相应的语言训练,引导学生抓住文本的关键语句,反复朗读、勾连、意会中,培养学生语文思维的灵活性和发散性。

例如在群文教学《走进苏轼的世界》时,抓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中 “闲人”一词,又抓住一蓑烟雨任平生中的一字,学生可开展多层次的比较朗读和思维训练。通过这一环节的语言训练,让学生更能走进苏轼旷达乐观和勇敢前行的心境 ,学生的发散思维得到了发展,学生的语言表达素养也得到了提升。

四、开展质疑探究教学,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

阅读是学生主观意识支配下的个性化学习过程,同一篇文章,不同的学生可以读出不同的境界,这是阅读的个性化特质。群文阅读教学开展就是鼓励学生在阅读群文的过程中可以有所感悟,学会思辨、分析、归纳、总结、升华和提炼,让语文课堂更具魅力。

在群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这是学生求异思维、创新思维的源泉。因为阅读的主体是学生而不是教师,所以,教师不能被固有思维所束缚,要留给学生反思批判的阅读权利。教师应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充分给予学生与文本自由对话的空间,留给学生质疑、提问和思辩的机会,尊重学生独特的阅读感受,让学生形成个性化的解读,发展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学生成为一个真正有思想的人。

例如,在《漫话孙悟空》群文阅读的教学中,我们可以引导学生从孙悟空的成长经历,探究谁是孙悟空成长的引路人,如何理解真假美猴王中六耳猕猴的出现?学生针对问题展开小组讨论,生生互动,对照比较,质疑探究。有学生认为六耳猕猴就是孙悟空自身,也有学生认为孙悟空成长中最关键的引路人就是悟空自己,还有学生在思考孙悟空成长引路人到关注到自己成长的引路人等等。而这些问题都没有固定的答案,教师不需要给出标准化答案,相反,教师应尊重学生独特的阅读体会,鼓励学生形成属于自己的解读。可见,在群文阅读中,学生在对问题的不断质疑探究中,既培养了他们批判性思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从而提升了他们审美鉴赏的素养。

综上所述,在新课标的指导下,群文阅读教学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的必经途径。

                        (龙珠中学部 赖丽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