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金声玉振 共诵经典

信息来源:龙珠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暨我校2020年传统文化节启幕仪式  
     

(通讯员:刘长艳)中华经典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不朽教材。2020928日,是孔子诞辰2571年纪念日,为贯彻落实《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相关精神,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校举办“2020年传统文化节启幕仪式暨‘金声玉振  共诵经典’主题活动”,以期引领学生、学生家长及社区居民更好地亲近经典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活动由德育处育余旭辉主任和赖丽春老师带领语文组的老师们共同组织的。茵茵绿场上,龙珠学子欢聚一堂诵经典,琅琅书声承文明。在庄严升旗仪式后,首先由肖鹏生副校长宣布我校传统文化节启幕!接着初二(3)班王歆瑜同学做《诵读经典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国旗下主题演讲。她倡议老师、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更好地亲近经典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意蕴丰厚,读之字字珠玑,诵之金声玉振。伴随着操场上空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古典音乐,初一初二学生组成的吟诵队,为全校师生吟诵了《诗经·秦风·无衣》《论语·里仁篇》《礼记·大同篇》(节选)经典篇章。历览千载绝唱,孔子的谆谆教诲跨越时空犹在耳边。给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古典文化的盛宴。

本次活动,让师生们感受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渊源和人文精粹,也感受到生命的厚重与永恒,激发了学生热爱诵读,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读书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通过这次活动, 我们要把诵读演化成为同学们的日常学习活动,把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视为教育的自觉,把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全校师生的使命。

听听参加本次活动部分学生的感言:

1、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当我铿锵诵读出古代经典时,便陶醉于其中无法自拔,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伸手触摸到了古典文化的浩瀚星河。我们感受了《诗经·秦风·无衣》尚武精神,《礼记·大同篇》的盛世华章。我相信,诵读国学的种子,已然栽在了每个参与者的心里。(初二三班王歆瑜)

2、通过这次诵读经典活动,我深深地懂得了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体现在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上。纵观历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传统的优秀文化,没有民族的人文精神,这个国家就就会变得虚无。(初二一班  李雨泽)

3、这次关于国学经典的诵读活动,激发了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祖国自豪之情,诵读国学经典陶冶了我的情操,培养了我的审美情趣。  (初二一班  刘嘉璐荭)   

4、这次诵读经典的活动,不仅提升了我们的文学素养,更丰富了我们的内心世界,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这次活动,中华文化的瑰宝,在我的生命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我相信每个龙珠学子都应将如此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初二三班,李秀婷)。

5、这次吟诵经典活动,让我了解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唤起了我内心的自豪之情。《诗经·秦风·无衣》中同仇敌忾的战士们,抵御外敌的乐观精神,高昂的士气和爱国的情怀,让我热血沸腾。   (初二一班 李嘉禾)

6、今天我在诵读的时候,仔细体会那诗文中或豪迈或祥和的情感,像是踏着古老的马车,荡过战争、和平,欣赏历史的华丽与沧桑。品味那经典诗文的笔墨,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学生的责任。(初二二班潘欣元)

 

经典可以启智,经典可以塑德,经典可以树人。让国学经典在龙珠学子的诵读声中传承,让中华文化在美好少年的心中扎根,让良好德行在龙珠校园中蔚然成风!